跳到主要內容區

運動鮮事

:::

出汗越多,減肥效果越好?破除運動減重3迷思!

春天全民拚命減肥,但...錯誤迷思卻讓人容易越減越肥?像是常聽說:「出汗越多,減重運動效果越好!」是真的嗎?醫師指出,減重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除了飲食控制、多喝水、充足睡眠外,更應掌握規律運動,唯有先破除錯誤3迷思,才是開啟健康瘦的的一步。

台灣肥胖防治衞教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春暖花開,又到了減肥的季節,除了控制飲食,規律運動也是減重的金科玉律。不過,許多民眾都在運動的過程中感到很氣餒,因為不管跑得多久、多累,好像還是沒有變瘦。

減重原則,飲食配合運動

基本上,運動瘦身可分為:有氧運動(游泳、慢跑、打球、跳舞、騎腳踏車等)和無氧運動(重力訓練、仰臥起坐等),前者可以增強心肺功能,後者主要是鍛鍊肌肉耐力。兩者相互運用,規律進行運動,可以輔助達到燃脂瘦身效果。

另外,均衡飲食也很重要,建議改變進食順序,達到減肥效果。例如,三餐飲食先吃低GI食物,如蔬菜、胡蘿蔔,平穩血糖,之後對於澱粉類,應掌握「早餐多、午餐中等、晚餐少量」原則,除了限制甜食外,還得搭配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才能真正健康瘦。

運動助減重,先破除3迷思

劉伯恩醫師強調,運動的好處多多,尤其運動後,往往產生對高脂肪食物較無興趣,而選擇低卡食物,且中強度的運動會使食慾降低,不易因飲食過量而破壞減重計畫,因此應先建立減重運動正確觀念,避免錯誤迷思誤導。

迷思1:運動強度越大,減肥效果越好!

  • 醫師解釋:冬天容易囤積脂肪,很多人會迫不及待進行高強度的運動,以達到減肥的效果。然而,劇烈運動容易產生乳酸堆積,往往達不到減肥的目的,不僅會出現嚴重的疲勞感,還可能引發肌腱和肌肉拉傷,甚至發生猝死。因此建議:春季健身時應以不出汗或微出汗為佳。

迷思2:晨跑晨練減重不能少!

  • 醫師解釋:很多人習慣在早晨「聞雞起舞」進行身體鍛鍊,事實上,與早晨相比較,傍晚是更適合運動的時間,主要是因傍晚時,人的心跳和血壓最平衡,而早晨因溫度低,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加上春天最低氣溫,一般出現在淩晨5時左右,室內外溫差比較大,更容易引發關節疼痛及胃痛等症狀,對燃燒脂肪助益不大。

迷思3:出汗越多,減重運動效果越好!

  • 醫師解釋:大多數人認為,運動過程中出汗越多,減重效果越好,其實不然。因為運動後由於出汗多而引起的體重減輕,只是暫時現象,經過補水,體重又會恢復正常。因為出汗減少的只是身體中的水分,而不是脂肪。大量出汗,如果不及時補充丟失的水分就會引起脫水,千萬不可小覷。

 

 

 

 

本文出自華人健康網 2017


原住民體能厲害有原因!秘密藏在血液裡

大家生活週遭有原住民朋友嗎?對他們的印象是什麼呢,輪廓膚色較深、歌聲高亢動人、酒量一級棒,一定還有一項就是運動都很強,唸書時體育班、體育系就有很多人是原住民。為什麼原住民朋友體能大多都很好?這可能是因為他們身上帶有特別的血型。

一般我們常聽到的血型系統多是ABO系統及Rh系統,但你有聽過米田堡(Miltenberger)血型抗原第三型嗎?它在台灣也是很重要的血型之一。馬偕醫院的許淳欣博士團隊就是研究米田堡血型多年的專家,解開了以往對這種血型的疑惑,他們對米田堡血型的研究成果也在2009年登上了國際權威的《血液》期刊。

簡單來說,運動的時候,人體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這時如果能夠迅速地排出二氧化碳,對運動的強度和持久度都有幫助。紅血球表面的「帶3蛋白」(band-3 protein)是身體二氧化碳代謝的一環。

已經有研究證實,如果血型是「米田堡第三型陽性」的紅血球上面,「帶3蛋白」的量會比米田堡陰性的紅血球還多25-67% ,也就是說米田堡血型陽性的人,可以把紅血球內部二氧化碳、酸鹼度等等的平衡調節得比較好,更能適應身處高山、劇烈運動等等變化。

在傳染病尚未被現代醫學克服的年代,這樣的特殊生理特質也可以幫助人體較能承受瘧疾造成的酸中毒現象,或許這也連帶為體力、耐力和運動表現加分了。

米田堡血型陽型的人在全球所佔的比率很低。歐美白人、日本人、北方漢人陽性的比例都不到萬分之一,泰國約7%,台灣大概有3~6%;但是達悟族有34%、卑南族有21%,而阿美族的陽性比率甚至高達95%,是世界最高。不過像布農、排灣及魯凱族,比例卻是接近0。

此外,要是米田堡陽性的血輸給米田堡陰性的人,就會產生與ABO血型輸錯同等嚴重的溶血反應,可能會發燒甚至休克、昏迷。所以醫院常會確認捐血的人是否帶有米田堡陽性抗原。

或許原住民身上流著的血液和我們有那麼一點不一樣,但即便是一家人,血型有會有所差異,大家也都有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事,身為手足同胞,也請以他們的傑出運動表現為榮吧!

 

 

 

本文出自華人健康網 2016